李县平在政协合阳县八届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日期:2016-01-14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县委李县平书记在闭幕大会上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合阳县八届五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发展愿望认真履职、参政议政,围绕新常态下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合阳,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氛围。会议开得催人奋进、富有成效,是一次民主和谐、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合阳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综合实力稳中有进,城乡面貌加快改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县政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借此机会,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前段时间,县委召开了十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着眼“十三五”高点起步,全面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加快四区发展,抓好三件大事,坚持两个深化,推进一项行动”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胸怀全局,主动作为,多谋发展之策,多谏和谐之言,多聚落实之力,为加快建设“三个合阳”奉献力量。

一、要紧扣中心,在聚焦发展上有新突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也是政协充分履职的首要任务。一要服务发展促落实。政协要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对标定位、履行职责,组织政协委员以提案、视察、评议等形式,加强对“四区”发展和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特别对一些阻力大、问题多、推进慢的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作用,组织力量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二要助力改革激活力。突出问题导向和民生取向,加强对制约县域经济发展、农村综合改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体制机制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思路和办法,为推动探索创新、重点突破提供依据。三要弘扬法制促稳定。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各界人士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认真学法、自觉守法、正确用法,使依法办事、依规行事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共动。

二、要发挥优势,在聚力和谐上有新作为。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也是建设和谐合阳的重要前提。一要紧密联系各方促团结。大力发扬政协组织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最大限度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信仰间的力量凝聚起来,增强对“三个合阳” 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认知,汇聚起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畅通社情民意促和谐。充分发挥政协上通下达、联系各界的独特优势,加强与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全面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干一些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事情,为合阳加快发展减少压力、排除阻力、增添活力。三要密切联系群众惠民生。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把服务群众作为政协工作的生命线,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关注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觉参与爱心救助、捐资助学等公益性活动,集聚社会各界的正能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实惠。

三、要开拓创新,在聚神履职上有新举措。政协及其委员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一要加强学习,提升参政本领。政协要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常态下政协的新使命和新职责,以改革思维、法治精神、务实举措谋划和推动工作,切实把党的各项要求贯穿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二要创新机制,提高协商民主水平。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拓展参政议政新途径,扎实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三要优化作风,勇当标杆表率。县政协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党组成员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转作风、抓落实,以“严”立身,以“实”干事,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和服务效能,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各级党委、政府也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县委将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监督,积极配合支持政协的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尤其是政协委员所在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尊重政协委员权利,主动关心政协委员的工作和生活,全力为他们履职创造条件。全体政协委员也要珍惜荣誉,强化委员意识、在岗意识、规矩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加快合阳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位政协委员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确保“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合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