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大棚生产指导的建设
日期:2011-04-20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在县委、县政府号召扶持下,我县农村大棚蔬菜的生产高潮迭起,县南县北四处开花,彻底改变旱源农业的生产结构,为群众致富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辟了新路径。

但目前我县大棚生产,存在讲形式不讲效益,求规模不求效益等问题,长此以往,将重蹈前多年苹果生产的复辙,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挫伤群众生产的积极性。

1、大鹏的建立应立足现有条件,尤其要注意水电等条件,对水源没有绝对把握的,应不建和缓建,等等条件成熟了在建,某村去年冬季建了几十棚,由于水源无法充分保证,菜苗因缺水而生长缓慢,很难收到预期的效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2、要加强对大棚生产技术的培训指导。去冬以来,全国蔬菜价格上涨,但我们的大鹏效益却不见长,究其原因,由于技术不过关,产量不能提高,产品虽卖了高价,但单产效益仍然较低。建议农业部门选派一定数量的业务骨干,到处地学习大棚生产的技术与经验,学成后分派各片,指导群众,为什么合阳人一定要聘山东人作技术员?

3、县上有关部门,跑市场,走出去,调查摸底,进行市场分析,帮助群众选对种植品种,不要人家种黄瓜,我们也种黄瓜,人家种西红柿,我们也种西红柿,这样往往会造成产需要失调,影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