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1-04-20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近几年来,我县煤炭资源的开发,不仅带动了我们县域经济的发展,也为合阳经济的迅猛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人们对前景充满了期盼的同时,也对煤炭的过度开发利用引发对环境的污染又充满了担忧。

我县创建国家级文明卫生城市,提高了我县的城市品位,大大改善人居环境,也扩大了合阳在周边县域的知名度,我县地处高土高坡一年四季东北风不断,而县城又恰好处于西桌子煤矿的西南方,正处于污染地带,所以我们要在煤炭开发的前期就要预想煤炭带来的环境污染及应对的方法作出准确的判断。如果按合阳全年产煤800万吨,那要运输这些煤炭车辆将会达到5000—6000辆而运煤车的粉巫治理不到位就会造成黑云压顶,煤炭运输的措施不到位造成沿途黑云带、黑路带。合阳县城上空将是乌黑一片,合阳再也不是现在的合阳,也不是适合人居的合阳,再也不是人文的合阳,为此我特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长效机制,实施煤炭企业把环境治理工作落在实处。

2、县政府应成立专门仓储式管理,使煤不见天的工作作到实处。

3、应对煤炭企业进行不定的检查,使煤炭企业能够高度重视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4、由政府领导挂帅,以及各个相关部门组成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煤炭企业对环境保护治理的实施,检查督促及指导,坚持做到开发与环境保护两项任务一起部署,两项工作一起检查,两项指标一起考核。

5、要树立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

6、加强政府对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的监督力度。

最后我们要敢于对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作斗争,对污染环境的企业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