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建议
日期:2011-04-22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我县旅游产业起步较晚,整体实力较弱,目前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没有形成足够的旅游产业经济链、旅游附加值小、旅游收入中门票占据重要地位,(发达地区门票收入只占旅游总收的十分之一左右)。我县旅游产业要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和县党代会、人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县域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转变观念,端正思想,调整旅游产业结构,整合旅游资源,这样才能确保我县“西部旅游名县和经济强县”建设目标的实现,为此本人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员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旅游产业的战略地位

我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得天独厚的湿地风光和人文资源蕴藏着无限商机和广阔发展前景。旅游业作为新兴主导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有效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着力发展旅游产业,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生态兴县的必然要求,是把我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效形式。我们可以在“资源一体化”上下工夫,将各种资源整合为旅游一条龙,建设旅游景观群。

我县旅游资源分布相对集中,生态特色尤为突出,资源容量大、文化含金量高、开发潜力巨大。有黄河流域最大的温泉湿地---洽川湿地景区,有“三皇五帝”之一的帝喾陵墓,有以帝王之名命名的武帝山名胜景区,有坐拥佛教净土宗十三代祖师印光法师故里的福山奇特景观,还有“中华一绝”---提线木偶戏……等等。《诗经》首篇《关雎》在这里发源,汉隶精品《曹全碑》在这里出土。近年来,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加快洽川风景名胜区开发建设的决定》以来,我县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旅游产品开发初具规模,综合接待水平显著提高。洽川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建设和对外宣传的十大景区之一。今年3月我们从西旅集团成功地将洽川景区的开发管理权收回,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人民热情。如今,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逐渐成为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朝阳产业和龙头产业。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有利于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县域综合实力;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有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提高我县知名度,促进对外开放;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不同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加强对旅游业工作领导,及时研究和解决发展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每年召开一次由各部局(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高规格的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以推动旅游业发展。在每年举行中国洽川旅游文化节庆典活动时,邀请中央、省及兄弟县市领导莅临指导,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来我县观光旅游。

做好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研究和制定合阳县旅游产业链发展规划,为旅游开发和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学习和借鉴外省和兄弟市发展旅游业成功经验,对旅游用地、用电、用水、税费、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形成良好发展氛围。

二、加大景区保护 ,坚持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相结合的原则

以保护为先,强化规划管理,依法保护旅游资源,在有效保护以湿地、文物为特色的旅游资源的同时,坚持科学利用和开发,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促进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产品优势转化。

做好旅游资源保护工作。加强旅游资源保护法规的宣传和教育,认真贯彻中、省、市、县有关旅游产业发展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形成人人热爱自然、保护旅游资源的良好氛围,实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施旅游资源开发许可制度,加强对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和休闲娱乐项目的管理,确保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逐步实施洽川景区村庄搬迁规划。在景区内使用土地和一切建设活动,必须符合批准的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建设项目规划设计要求,严格实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划要求,擅自、盲目进行旅游开发。

旅游业靠的就是环境,加强保护环境尤显重要。湿地内芦苇生长茂盛,水草丰富,芦荡内栖息着灰鹤、白鹤、野鸭、天鹅、鸳鸯等20余种珍稀鸟类。我们要详细规划,按照保护、发展、和谐的原则,保护好水草资源和鸟类,统一管理,合理开发,确保能够永续利用,实现半自然半人工与生态的完美结合。科学布局,合理分布, 让乡村休闲旅游区、农业观光示范区、传统渔业养殖区、生态湿地游憩区、湿地渔业养殖区和生态湿地保护区和谐并存。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开发旅游新产品       1、加快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交通道路设施,打通各景区旅游快速通道,抓紧做好二期旅游国债道路项目的争取和开工建设,继续加大力量争取省上黄河旅游大道建设工程,洽川防汛大道建设工程,抓好西禹高速公路合阳立交枢纽工程,合阳火车站扩建及连接108国道工程,争取北京至韩城旅客列车终点延伸到合阳,形成旅游快速交通网络,让旅游线路网覆盖合阳,使合阳景区融入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网。加快有线通讯网络建设,增设通讯塔,开通宽带网。加快旅游电力设施建设,满足旅游景区日益扩大的电力需求。建设并完善城市和景区给排水系统工程。从交通道路的布局规划到装饰雕刻等建筑风格,从水利设施的开发利用到景区的绿化美化,从单位、企业的标志性建筑到路灯、广告牌,都要充分展现洽川旅游独特的个性风格和合阳人民艰苦创业、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      2、高品位、高标准开发建设景区。按照“一川两园三山”的开发建设思路,重点抓好以洽川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为龙头的“五大景区十五大景点”的开发建设,形成一批与古莘文化、诗源文化、现代科技相结合参与性、娱乐性强的旅游项目 。重点要抓好处女泉、黄河魂、福山、温泉垂钓园、环球水车村生态园、观光农业示范园的完善和提升,规划建设关雎园、中国第五大名楼--关雎楼、黄河湿地博物馆、武帝山、青石殿、桥头河--红旗水库,抓好帝喾陵修复、罗山寺恢复重建和印光法师纪念堂建设项目。城区要在实施“畅、洁、绿、亮、美”工程上下功夫,加强城市管理,改造提升县城建设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养,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抓好文庙古建筑群整修重建、合阳线戏博物馆、城市公园和工业园区观光等项目建设。      3、加大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与旅游产业相关联的商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搞好各大宾馆、饭店、山庄的星级达标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使景区餐饮宾馆的服务质量达到或超过四星级水平。对农家乐实行星级达准管理,提升景区农家乐档次。建设秦东旅游纪念品展销中心和旅游购物中心、招商区"不夜城商业步行街"。大力发展为游客服务的各种休闲娱乐项目。      4、积极开发旅游新产品。重视景区包装,挖掘黄河文化、古莘文化、诗源文化、民间 、民俗文化潜力,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成立合阳县民间工艺品研究开发机构,运用现代技术,改造和提升现有旅游纪念品,形成内外结合的以黄河古莘文化为内容的系列纪念品。大力扶持和发展民间各类艺术产品生产企业,围绕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纪念品。扶持旅游特色商品生产企业,围绕苹果、红提葡萄、香菇、红薯、柿子等农特产品,深度开发绿色旅游食品。建成洽川明清风格的古建旅游纪念品一条街和处女泉广场文化纪念品长廊。    四、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1、动员社会力量大办旅游。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元投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思路,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积极支持社会各方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大力提倡国家、集体、个体一起上,内资、外资和民间资本一起上,坚持“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给投资者最大的自由,实现资源与资金、经营优势的最佳合作利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的积极性。突出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把资金投向旅游业,动员鼓励县内村、组、户参与旅游项目和旅游纪念品开发。

2、进一步加大争取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抓住国家向西部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投资倾斜的机遇,抓紧论证、精心包装一批重点旅游产品,主动出击,积极申报,争取,中、省、市更多支持和资金投入。积极参与各类洽谈推介会、旅游交易会,推出一批旅游招商引资项目,走出去、请进来,与国内外客商广泛接触,邀请客商来合观光考察、投资发展。

3、不断加大旅游项目的投入力度。借鉴旅游发达地区的经验,多给一些优惠政策,设立旅游发展基金,加强监管,流动发展。尽早建成可容纳千辆以上车辆的大型停车场,拓宽路基使车辆进出便利。增建急流勇进、水上娱乐、4D影院、拓展训练、沙地越野、沙滩摩托、演艺广场、游船项目等配套游乐设施,加强景区的吸引力;建设各种档次的客房充足,拥有可容纳5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室和若干个小型会议室的大型旅游宾馆,提高单次接待能力,吸引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团体来此进行公务、商务活动,使景区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游乐、住宿、餐饮、会议、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经济实体。

五、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提高合阳旅游知名度

1、完善宣传网络。突出主题,展现特色,集中力量,强势宣传,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挥各种媒介作用,使县内县外相结合,文字与影像相结合,广告与节会相结合,政府宣传与企业宣传相结合,自我宣传与游客宣传相结合,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高品位、立体式的宣传网络。

2、做大宣传文章。全县各个方面都要围绕“大旅游、大宣传、大收益”做文章。制作旅游宣传画册、画页、书籍、导游图、歌曲、专题片、电视剧、电视节目、网站等。在西安等大中城市、交通要道设立广告牌,在周边城市、县区采取旅游产品推介会,开展促销宣传。主动邀请国家名人、名家、名企,“咏、书、画、唱”洽川,建设洽川名人、名家咏洽川碑廊和《诗经》碑廊。聘请有影响的名人担任合阳旅游形象大使,以丰富的内容和开放的形式做好旅游大宣传。

3、做强旅游节庆品牌。把“中国洽川旅游文化节”这个品牌,长期办下去,并推出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凡从事旅游产业开发经营的单位和个人,都要积极做好旅游宣传促销工作,高度重视并做好会议旅游促销,鼓励和支持企业依托景区,组织策划更多更大的宣传促销活动,参与国内外大型旅游促销活动。形成政府牵头,企业出资,各方参与,共同宣传的宣传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