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召开勘察调研商鞅墓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5-10-08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9月14日,县政协由副主席贾忠孝带队,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文化、旅游、民俗方面的专家及洽川镇主要领导等赴洽川镇专题勘察调研商鞅墓,追寻古迹遗址,挖掘历史文化,共商旅游发展。

商鞅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思想代表人物,被尊为“千古法圣”。据记载,商鞅墓位于今洽川风景名胜区秦驿山脚下,墓高三米多,直径十余米。1970年解放军某部在此修建营房时将其夷为平地。

调研组一行来到洽川镇秦驿山脚下,当地村民85岁的陈本会老人参加了当年部队营房的修建,老人还能准确记得当时部队一连、炮连的位置,现场至今还保留有部队营房窑洞。他根据记忆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当时周围的地理地貌,商鞅墓的位置、原貌等情况,带领大家进行了仔细勘察。现场找到一块遗存的石碑上写有“道光十八年”字样,依稀记载了当年村民募钱重修山上庙宇的事迹以及秦驿山的宗教史、面积等。进一步印证了老人的记忆,也佐证了这里就是商鞅墓的所在地。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县民俗专家李志斌老师向大家通报了商鞅墓在合阳的相关文史资料。各位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提建议、出点子、想法子,围绕商鞅墓遗址考证、保护、开发并结合当前合阳县旅游发展纷纷进行了讨论交流。

最后,县政协副主席贾忠孝强调,对商鞅墓历史遗迹保护刻不容缓,同时要加大对商鞅墓挖掘整理力度,深挖其历史文化内涵。要把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把保护和开发结合起来,把自然和人文结合起来,把商鞅墓作为合阳旅游新的发展潜力和亮点,拓展旅游发展思路,加大旅游开发力度,打造全景合阳,推动全域旅游,使旅游真正成为富民强县重要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