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教师流失问题不容忽视
日期:2011-06-16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社会发展靠教育,教育发展靠教师。近日,陕西省永寿县政协深入基层,采用收集资料,统计数据,召开座谈会及青年教师问卷等方法,就教师流失情况进行了调查。
      一、教师流失的基本情况:
      据调查,该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71所(个),中小学在校学生38767名,教职工2578人,其中公办教师2195人,工人189人,县聘教师194人。由于永寿是一个国定贫困县,财政紧张造成学校设施简陋,办公条件较差,教师待遇低,与相邻县区相比,教师收入形成较大反差,因此高中骨干教师人心思动,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流失,少则四五人,多则十几人,据统计,从1995年至今,仅高中教师就流失120余人,(本科学历居多)均为中青年优秀教师,且大多现已成为别人学校的骨干教师或名师。由此可以看出,一大批高学历、高职称、年富力强、有较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调出了学校。
       二、教师流失对学校的影响:
       1、教师缺编,在岗教师负担加重。如永寿中学现有学生3744名,54个教学班,班额过大,最大班120多人,现有教师176名,缺编52名,学校则采取一是加大在职教师教学工作量,许多专业的教师超负荷运转,二是延聘部分离退休教师,三是给刚分配到学校的青年教师安排较重的教学任务。这样使在岗教师感到工作负担重,精神压力大。在问卷调查中,有300人认为工作负担重,占被调查人数的60%。
      2、优秀学生流失现象日益严重。由于骨干教师流失,形成恶性循环,优秀学生流失严重。据统计,2003年中考前100名仅留42名学生,2004年中考前100名仅留36名学生,2005年中考前100名仅留42名学生,2006年中考前150名仅留52名学生,且前两位是第7名和第22名,进而导致永寿县高考上线人数少,与邻县差距较大,群众满意度低。
       3、加剧了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性。调出教师的工作、生活等条件大多得到很大的改善,使在校的教师心里十分不平衡,人心思走。问卷调查中,答“选择教师是不得已”和“走错了路”的有100余人,据有些学校反映“有一些教师人在学校,但心在校外,在外面兼职”等。有些教师是宁愿下海也不愿再教书。
      4、给学校人事管理带来了困难。有些单位和地方,为吸引高校的骨干教师采用不要档案,不发调令,不履行人才流动的手续等手段。几年来,永寿中学不辞而别的有50余人,也有一些是人先走,造成既成事实后,才到学校补办了调动手续。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骨干教师提出调动,学校人事部门只好冷处理,对学校只进不出,校方负责人显得非常头疼,表示也没有什么好的措施。
      5、教师队伍出现断层,整体素质下降。调出学校的大多为骨干教师,因此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而选留、调入的教师大多是高校的毕业生,刚涉足教学工作,阅力和经验不足,尚有一个适应和提高的过程,因此,从教学对教师的要求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下降。
      三、教师流失的原因:
     1、教师人事管理滞后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教师流动呈现无序化。社会上的接收单位可以什么手续都不要、只要人来工作即可。也有的是先接收人,后办调动手续,对此,社会无规范,学校也无制约办法和机制。
     2、教师收入过低。由于永寿县一个国定贫困县,财政紧张,问卷中,有70%的人认为工资入不敷出,而调到经济较发达城市的教师,工资收入大幅度增加,一般为1-2倍,有的甚至是几倍。正如一位调出教师所说,收入少,物价涨,支出多,逼得我们只好寻找待遇更好的学校。
     3、住房紧张,基本生活条件差。教师90%在校外租房,近几年调出的青年教师绝大部分是为改善住房条件和提高经济待遇。
     4、改换工作环境,寻求发展机会。大部分教师认为工作条件差、发展机会少,而影响教师积极性的主要原因是经费短缺、进修机会少。
     5、人生价值观多元化,职业追求多样化。市场经济浪潮以及一段时间社会上某些不良舆论导向的误导作用,使教师在贡献与索取、利和义的价值天平上向物质方面倾斜。
      四、建议与对策:
      1、规范教师流动行为,保障教师队伍稳定。县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尽快完善教师资格考试和聘任制度,聘任期末满的教师不得流动,对于聘期未满,未经学校批准不辞而别者,接收单位和本人都要承担一定的经济和法律责任,用法规来维护学校的权益。对于优秀教师和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要在住房、工资、奖励、职称、职务等方面大胆倾斜,要做到奖勤罚懒,要制定有吸引力的引进人才政策,不断补充新生力量。
     2、县委、政府要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知识分子待遇。政府要加大科技兴国、教育兴国的宣传力度,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营造尊师重教,教师职业光荣的社会氛围。在教师退休、看病、子女就业等方面给予优惠,确实使教师成为全社会羡慕的职业。
     3、学校要加快校内管理体制和教学改革,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制定既有利于调动教师积极性,又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科研,产业创收激励政策,开展信息、劳务、智力服务。通过学校的自身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特别是对一些学科带头人,应在实验设备、科研经费、学科引进人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使他们所从事的事业得以顺利发展,留住人才。
     4、学校应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稳定老师队伍。要通过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国情教育,增强教师的历史使命感,引导教师处理好索取与奉献的关系,要营造“爱我永寿、扎根永寿”的校园氛围。要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开好教职工代表大会,保证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关心教职工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5、把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稳定教师队伍工作的重要任务。从调查情况看,35岁以上的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现在的青年教师大多数具有本科、硕士学历,已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但是,青年教师还尚不成熟,又是社会其它行业青睐的重点对象。所以,高校要把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建设切实抓好,完善有关青年教师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