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进一步扶强壮大我县本土企业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1-09-26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一、我县本土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规模经营程度低下。我县缺乏对经济全局有影响的排头兵企业。多数本土企业,还处在粗放式经营阶段,没有达到应有的档次和水平。

二是产品竞争力不强。我县多数本土企业生产方式陈旧,科技创新、研发能力较低,设备和工艺落伍,其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缺乏竞争力,远远适应不了市场需要。

三是管理模式滞后于企业自身发展。大多数本土企业是以地域性血缘和亲情为基础创业的,形成家庭管理模式,日益显露出它的弊端和弱点,适应不了企业再扩大、再发展的需要。

四是企业家队伍素质不高。少数企业家素质参差不齐,既有许多值得称道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但又有一些让人非议的事和人。

二、对扶强做大本土企业的几点建议

(一)公平对待本土企业。一是要加大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对外来企业和本土企业一视同仁。二是将本地民间资本的投入纳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范围。三是要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二)要坚持内培外引并举,全力打造优势产业集聚。一方面壮大本地龙头企业。以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为依托,围绕企业的上下配套,大力推进以企招商、产业招商力度,迅速形成工业企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另一方面加快培育中小企业。对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跨越发展。

(三)支持本土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一要培养和建立适应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土壤”和机制,鼓励中小企业集中进园区。二要鼓励支持与高校和职业培训中心、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联合建立以高新技术、应用技术为主题的新型中小企业模式,形成良性发展新格局。三要多与省内外高端人才合作,促进我县中小企业突破一些技术难题。

(四)千方百计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从财政上扶助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金融机构的扶持。商业银行要真正把央行扶持中小企业调增信贷规模和贷款额度的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地方财政的扶持。主要通过减税减费,运用政策放大信用担保规模,为民营企业贷款。三是继续走“政府搭台、银企合作”之路,力争构建多层次的融资体系。

(五)加强联系,强化培训和引导,稳定本土企业家队伍。一是建立和完善与本土企业主的联系和交流制度,使企业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故乡情怀。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运用办班、讲座、外出考察、参观等多种形式,对本土企业家进行培训。三是要宽容善待企业家。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区别不同情况,除严重、主观、恶意外,坚持以规范教育为主,严禁“以罚代管”。

                      县政协委员   王社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