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环境亟待整治
日期:2011-09-26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小楼前边污水流,水泥路旁堆垃圾,不见村围绿荫带,但显脏乱不雅图。”这是不少村镇(办)卫生环境的写照,这些图景不能不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农村环境卫生亟待整治。改革开放以后,由于中央惠民政策的实施,广大村镇(办)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经济条件好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通村路硬化了,水电设施齐全了,小楼盖起来了,居住条件改善了,但与此相对照的是:极差的卫生环境,不文明的乡风,人文景观的反差。鉴予以上情况,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县、镇(办)政府应立即着手,狠抓镇(办)村环境的整治工作,成立专门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二是对农民进行讲究卫生、保障健康、维护村容村貌、美化生活环境的素质教育,达到人人动手、个个维护环境的思想境界;

三是在经济条件比较富裕的镇(办)村购买必需的清洁用具(如:配备清洁车、清扫用具、安排专人负责)。

四是制定公约,严格要求,定期检查评比,掀起镇(办)村的创卫高潮;

五是要求镇(办)村两级政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卫生部门汇报创卫进度,县上以通报的方式表扬先进,鞭策落后,从而带动所有镇(办)村搞好创卫工作;

六是落实清扫人员职责及工资待遇,把镇(办)村环境卫生整洁纳入各级政府的规划,确立镇(办)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

 

 

 

                         坊镇政协工作组:颜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