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留茬免耕秸秆全程覆盖”耕作新技术的建议
日期:2013-03-20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留茬免耕秸秆全程覆盖”技术已经在一年一熟的渭北进行应用了,而且取得了以下结果:

一、它把自然降水的保畜率由传统耕法的30%提高到60%。把小麦亩产量由290.6公斤提高到407公斤,增产40%,水分的利用效率达到0.7公斤/mm.亩;把玉米的产量由369.5公斤提高到638公斤,增产72.6%,水分生产效率达到1.095公斤/mm.亩。经25年的实验观察,不论是春播还是秋播均可达到按时入种,解决了渭北旱地的干旱和多变自然降水对粮食作物的影响。

二、从1991年到2012年的20年观察,降暴雨时留茬免耕秸秆全程覆盖地中从未产生过径流,如2006年8月27日5个小时降了127.7mm,未产生径流,而在犁过耕平的地中冲有深20cm宽86cm的沟,集有直径30米大的水滩。2007年8月30日晚零时30分降雨到3点,2.5小时下了51.3mm,2012年7月21日在合阳县和家庄乡良石村75分钟降了150mm雨,覆盖的均未产生径流。

三、因为地面有留茬固定秸秆覆盖,加之不耕土壤紧实,湿度大,1988年7月14日在甘井吹了一次7-8级大风,2000年4月28日又吹了一次8级大风,均未产生过尘暴。

四、1995年测覆盖10年的实验,覆盖小区的土壤有机含量为10.3g/kg,对照为9.3g/kg,其它养分都有增加。把传统耕作法的6-7次作业减少到4-5次,每亩节约成本35元。

  综上所述,“留茬免耕秸秆全程覆盖”耕作新技术是仿森林地面生态的原理于农田中,留茬相当于森林中的杂草和灌木的根茬,所覆盖的秸秆相当于森林中的枯枝落叶,在留茬和秸秆的结合覆盖阻隔下,减少了蒸发,对自然降水做到了“就地拦蓄入渗”,不产生水土流失;秋、冬、春地面有留茬固定的秸秆覆盖,不产生尘暴和沙化;全程覆盖即终年覆盖,克服了不同季节产生的干旱,防止了土壤的风蚀和雨蚀,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结合了起来,生产的过程就是治理生态的过程;该技术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我国西北地区耕作技术发展的一次突破和创新,是旱地今后耕作法改革的方向,是西北开发的切入点。

 

 

 

                          甘井农科院  李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