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系煤炭事业 汗洒合阳二矿
日期:2011-05-11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记县政协委员、陕西合阳金桥煤炭有限

公司董事长   李和平

 

  他生长在西部渭北平原,一刻也没有忘记过养育他的这块黄土地。在从事煤炭事业的三十多年里,他下井做过矿工,担任过采掘队运输队长、煤矿办公室主任、副矿长、矿长等职,2007年被推荐为县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2001年7月:他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带着一颗回报渭北父老的赤子之心,以超人的胆略和超前的经营理念,接管改制并重塑了一个负债累累几度频临破产的——合阳金桥煤炭开发有限公司(原合阳二矿)。

困难压不倒赤子心

  他接手后面临的艰难险阻是让常人毛骨悚然的:走进矿区地面一片狼籍,除了几间快要倒塌的建筑物和几个看矿的工人以外,四面连围墙和大门也没有;井下除了几大件用人力搬不动的破设备以外,其余一概为空巷道。因为拖欠工人工资,工人为了生活将矿上能搬走的设备和办公用具全卖光了;仍然因解决不了就业问题不断的到矿上、县委、县政府闹事,索要工资、要求解决就业问题等等。企业对外负债累累,毫无社会信誉度,甚至原工人食堂对外欠下的豆腐、豆芽之类的菜帐竟高达7万余元。在此情况下,社会各相关单位对二矿皆施行资金和业务上的完全封锁:电力部门因拖欠电费对矿区停止供电、税务部门拒绝办理一切相关手续等等。

  面对着这样前所未有的艰难困境,他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缩,但他心急如焚,废寝忘食,日夜奔波。在全面了解情况之后,他从大局出发,以人为本,从各方面筹集资金。首先,从社会稳定和全局出发:解决工人吃饭问题,偿还拖欠工人工资;安排工人继续上班。其次,投入192万余元清理上交工商、税务、电力等部门欠款,恢复生产;尽力挽回企业社会信誉度。当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之后,他仍不满现状,因为他想得更多、看得更远;怎样提高井下矿工生产安全系数,减少伤亡;怎样提高生产;怎样使企业走向正规化生产道路;怎样为养育他的这片黄土地、渭北父老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了他日思夜想的问题。几经探索,他以战略家的眼光采取滚动式发展模式,努力不断地从各方面筹集资金。相继累计投入资金892万余元,对井下以及地面生产条件和办公生活条件进行全面维修和改造。购进先进的一线采掘设备,有效地降低了一线矿工劳动强度,有力地提高了机械化程度;拓宽了矿井巷道,加大了掘进速度。对地面的办公楼、工人宿舍、澡堂、饭堂进行了改造和维修,并解决了饮用水问题。由此以来,也从安全角度对一线的采掘、运输有了强有力的保证,大大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截止二○○三年,短短的三年期间,在他和全体员工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合阳金桥煤炭开发有限公司拥有固定资产4200万元,年生产原煤达11万吨,上缴两税100万元。

任重而道远 还需策马扬鞭

  为了使矿井达到最初的设计能力,把矿井建成现代化标准矿井,他在公司2007年度总结大会上发表的题为“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为开创煤炭事业而努力奋斗”的讲话中提出了:“一个发展,两个确保,三个提高”的工作重点。

  一个发展:今年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加快南下山工作面开拓的进度,实现采掘均衡的良好局面,使矿井可持续稳定发展。

  两个确保:一是确保新的一年全员劳动合同的签订和经济指标的全面完成,为社会创造效益,为国家多做贡献;二是确保安全生产,在安全方面加大投资力度,确保在新的一年里不发生任何伤亡事故。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措施不到位不生产,开创一个以人为本、安全为天、构建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个提高:一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现以安装电视监控,以先进的科技手段,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管理素质教育,使企业在现代化高科技的管理之中稳步向前发展;二是提高公司干部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特别是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对老、弱、病、残智力方面存在问题的员工予以辞退,要求劳资严格把关,加强人事管理,加大职工培训力度,继续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公司设想从以下三方面着手:1、采掘一线工资达到2600~3000元以上。2、实行定额消耗管理,节约材料费用,纳入工资分配,机关后勤人员提高工资待遇,管理人员实行效益挂钩。3、投资50万元对我公司原来的澡堂进行改造,职工食堂和职工宿舍再改造,力争达到标准化矿井。

  同时,他还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在2008年,坚持以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推进”的方针,加强管理,立足防范,落实责任,深入整治,强化监督,健全体制,加快质量标准化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夯实企业基础,把握市场动态,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年底实现标准化矿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