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各级组织之间关系
日期:2010-07-10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对地方委员会的关系和地方委员会对下级地方委员会的关系是指导关系。

    上下级政协之间的指导关系主要体现在:政协全国委员会通过修改、解释政协章程并监督章程的实施,规范地方委员会的工作;地方委员会对全国委员会的全国性决议,下级地方委员会对上级地方委员会的全地区性的决议,都有遵守和履行的义务;政协全国委员会加强同地方委员会的联系,沟通情况,交流经验,研究地方委员会带有共同性的问题。1954年12月4日,周恩来在《关于政协章程和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问题》的讲话中曾就政协上下级的关系作过概括和解释,他指出,人民政协“上下之间有指导和被指导、指示和接受指示、报告和接受报告的关系。”

(摘自《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必备》)

上一篇: 全体会议职权 下一篇: 人民政协界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