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天柱山 寻梦碑廊
日期:2013-10-31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登天柱山  寻梦碑廊

 

————写在天柱山碑廊建成之际

                       

 

2009年,笔者应山者之约,信步天柱山,将山上的一宫、三殿、八小庙以及花草树木美景一一膜拜领略,当时,无不为其雅韵和建造者的鬼斧神工所折服;临别时,天柱山的总设计师、原新疆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颜顺孝告诉我:建设并未结束,后面还有大项目:一塔、四亭、大型碑廊的建设除“招福塔”即将完工、四亭和碑廊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那时您再来看看。

四年后的深秋,笔者如约来到魂牵梦绕的天柱山,未料想,刚爬到山腰,一座规模宏大的、古香古色的建筑出现在我的眼前,它像一条黑色的腰带依次缠绕在山间,隐秘在布满山栾的散发着迷人香气的柏树之间,看到那些刻意精美林立的碑石,好像又闻到了从远古而来的书香和墨香,这种感觉,即使在著名的古城西安碑林也不能感觉到,因为哪里总是漂浮着城市的嘈杂和尘埃,常常使人不能静谧的领略和欣赏。

笔者曾经是好游之客,观之洛阳北魏孝文帝时那些野性十足的石刻,还有汉中古汉台碑廊那种充满了诗情话意的笔调,都无法与此相提并论,唯一可以媲美的那道是位于褒斜栈道的石门摩崖石刻,在那里,艺术和自然融为一体,细微与豪气相左,回头再观望天柱山碑廊:屹立在山水之间,蕴藏着文王和太姒的动人故事,秋水伊人,和风徐徐,游人静坐在廊柱间,尽情地品味着带着洽川湿地气息的文字,任时光慢慢地流逝,如梦如痴,正如苏东坡所云:“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忘了一切!也许,这正是天柱山碑廊建设者的良苦匠心吧!

天柱山碑廊共收集碑刻145通,涵盖从西周到清末、从民国到当代,时间跨越3000余年,内容皆为颂咏洽川之美的佳作。其中,清代以前的文人墨客刘向、岑参、张三丰、雷学谦、许秉简、李灌、张大有、康乃馨等落座其中:清代以后精选印光法师,党晴梵、杨养琛、王士哲、赵耀曾等先贤墨迹;现代名家贾平凹、雷珍民、贺荣敏、王德荣、党文兴、候武成、田东海、李建龙、解明德等书作横贯壁端;合阳政坛官员樊存弟、陈振江、雷哲生、梁军民、王德超均为其作词祝贺且刻石列位其中。这些艺术精品博采众长,风格各异,百花齐放,艳在其中。

在历时四年的艰苦建设中,参与其中的人数达二百余人,投入资金达百余万元,县级部门洽管委、宣传部、财政局、经发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文化局、洽川镇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时任县委书记樊存弟、县长陈振江纷纷题词作序以示关怀,洽川籍原新疆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颜顺孝以对家乡赤子之心和满腔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天柱山碑廊的建设之中,从策划到施工,以及到处“化缘”组织资金,往返多次,从新疆到洽川,将记录了天柱山景区的建设者的“功德碑”不远万里,源源不断的运回到天柱山,人们称赞他是天柱山的“活愚公”。      

今年7月,合阳县政协科教文卫法制委员会和文史研究委员会专程来到天柱山碑廊考察调研,他们认为:天柱山碑廊将是研究合阳乃至洽川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活化石”,已成为合阳文化强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着巨大的旅游发展潜力。

走出碑廊的圆形大门,一副由合阳籍书法家、原陕西省书协主席雷珍民书写的对联赫然出现在眼前:“古莘圣地天柱一峰开境界,渭北大观碑廊百叶写春秋”;这——也许是对天柱山碑廊的最真实的写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