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合阳撂锣的王贞祥
日期:2011-04-19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王贞祥,男,今年68岁,系陕西省合阳县马家庄乡西中雷村人。自幼爱好文体,特别是对撂锣、五圆鼓格外的喜爱。他爷爷原是西中雷村社火队的头号撂锣手,他的父亲是社火队的鼓手。自幼在父亲的指点下,他的五圆鼓敲打起来动作流畅,姿势优美,听起来入耳动听。他的撂锣具有舞蹈般的步伐,有武术的雄姿,戏剧的型态,是“技”、“力”、“神”的和谐统一艺术。

撂锣与“梅花鼓”为一体式一种集体娱乐的艺术形式,王贞祥是西中雷撂锣的传承人,是“梅花鼓”的创始人,他把前人所留下来的撂锣继承了下来,不断的发扬、学习、创新,使撂锣显示出一种独特的景观与韵味。他所创造的“梅花鼓”是采用了“五圆鼓”原西中雷的鼓点,原东中雷老鼓点和民间乐人所敲打的鼓点融为一体,所创造的“梅花鼓”是用四个大鼓,十二个小鼓组成的“梅花鼓”,用四个人敲打、敲起来动作一致,敲打流畅、美观、动听,把撂锣与“梅花鼓”融为一体,在合阳县参加过多次大型表演,受到专家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一九五九年代表黑池赴合阳参加送兵大表演。

一九七四年代表马家庄公社社会主义大集撂锣表演赛荣的一等奖。

一九九七年合阳县庆“七一”锣鼓大型表演庆祝活动。

他帅领西中雷百人黄涛锣鼓队参加表演,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文化局的好评,获得了一等奖。

二000年代表合阳县赴渭南参加跨世纪大型锣鼓表演,使合阳撂锣在渭北高原享有名气,他的热闹、文雅、壮观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二○○一年参加合阳县锣鼓大赛,获得二等奖。

二00八年参加渭南市旅游节撂锣表演。

“撂锣”这项遗产之所以能传至今日,是西中雷人在不同的社会条件下,克服各种困难而走到今天,王贞祥是我们村典型的传承人之一,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撂锣”艺术科学化,生态化,弘扬于社会,使此项目能原生态地保存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