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朋杰
日期:2018-04-27  发布人:合阳县政协 


调整大小 363638207881832209.jpg

 

宋朋杰,男,1988年生,中共党员,陕西合阳人。他是陕西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团代表、渭南市第五次团代会代表、合阳县第十七届党代表、县政协委员、渭南市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渭南市中级职业农民,现任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西北葫芦工艺品制品厂经理。

怀揣梦想去求索  传承工艺再创业

80后的宋朋杰出生在洽川,自幼跟随祖父学习雕刻和手工制作,酷爱绘画和葫芦艺术。他放弃了到国外打工的机会,2005年高中毕业后他离开家乡,毅然决然地背起行囊,踏上了拜师学艺的道路。先后辗转天津、湖北、山东各省,学习葫芦的栽种以及葫芦工艺的综合制作流程。后来在山东蓬莱潜心钻研,融各家之长,首创吉祥如意镂空葫芦灯。2009年中央7台“致富经”栏目对其作品进行专题报道。2010年初在西安设立“福禄居葫芦艺术工作室”,潜心传承中华葫芦文化,从葫芦种植栽培、培训到葫芦工艺的制作,将中华葫芦文化全方位开发,探索葫芦文化与艺术产业化的发展之路。2010年6月,回到家乡成立洽川葫芦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被西安雅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为专职葫芦工艺美术师”。其作品做工细腻,温馨祥和,是馈赠亲朋的首选礼品。其代表作为镂空葫芦灯,在全国为首创。作品曾在中国杨凌农高会、东西部贸易洽谈会、西部民俗文化博览会、陕西旅游商品博览会、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展出并获奖,引起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近年来,宋朋杰致力于葫芦制作工艺的传承与研发工作,每天在办公室琢磨大半天,查资料,画图纸,苦苦的求索后,终于出台了葫芦戏曲脸谱、掐丝葫芦、天作之合葫芦灯、福禄万代葫芦灯等新型工艺品。洽川葫芦如今已进入了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被授予渭南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播散爱心求发展  带动村民奔小康

宋朋杰以洽川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开发葫芦工艺纪念品为产业,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成为当地的小有名气的龙头企业。他致富不忘残疾人,更不忘家乡的贫困家庭,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下,积极帮扶农村贫困户、低保户,使六户人家月收入每户增加1000元。与县残联、就业局合作,安排残疾人二十多人,先后举办了六次技能培训班,免费培训农民530人次,每年可为60余户家庭增加收入超过8000元,葫芦工艺制品厂每年为社会创造220万元的经济效益,提供社会就业50人次。

宋朋杰的葫芦工艺品,已经成为洽川文化旅游产品的品牌,也成为洽川的三宝之一。如今的洽川葫芦硕果累累:2011年11月6日《渭南日报》以《洽川葫芦灯照亮农高会》为题对其作品做了详细介绍。2012年4月8日中国西部开发网以《洽川葫芦灯西洽会上的新亮点》为题进行专题报道,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12年6月其作品在东莞美术馆展出,其参赛作品《喜结良缘》、《四季平安》被东莞市莞城美术馆收藏。2013年6月参加第七届聊城葫芦文化节,其作品获优秀奖。2014年5月,西部网撰文刊发《葫芦艺术成洽川旅游新宠》给予报道。10月获得渭南市黄河金三角旅游纪念品最受欢迎奖。11月获得中国聊城葫芦节银奖,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山花奖银奖。2015年获得杨凌农高会后稷奖。 2016年3月代表渭南参加中国工艺品交易会,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金凤凰奖。8月获得国家人社部举办的青年创翼大赛金翼奖。2017年3月获得金凤凰两铜一优秀的荣誉,5月获得渭南市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9月获得全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10月获得山花奖提名奖。2018年获得金凤凰金奖。

关注民生勇担当    热心公益显高风

宋朋杰是洽川的工艺师,更是大人口中的“葫芦娃”。他尊老爱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南义社区夕阳红敬老院的服务人员之一。他是“飞扬公益”洽川站的发起人之一,号召大家积极行动,拿出手头的余钱捐资集资,在九九重阳节为老人送上爱心,并送上雕刻精致的吉祥宝葫芦饰品。参加了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留守儿童,多次走访贫困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唠唠家常,驱散老人心里的寒冷与寂寞。他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参政议政,参与政府对“景区规划发展”、“停车难”、“文化社团管理”等问题阐发自己独到的见解。

宋朋杰同志对葫芦工艺品事业无限热爱,他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以火热的激情自主创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精准扶贫、助力脱贫的时代感召下,他不忘初心,带领村中贫困户勤劳致富,赢得了全村村民的高度称赞。他说自己有无愧于现代职业农民的称谓,要让自己的葫芦工艺事业伴随着党和人民的召唤,发出自己最大的光和热! 


上一篇: 秦海鹏 下一篇: 姚学智